专业介绍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
日期:2020-05-0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专业简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是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省级特色骨干专业群、省级重点专业群之骨干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管理经营管理建设项目管理施工管理、水利工程运行信息化管理、水资源分析与评价、水库调度运用、水质监测、水源工程建设、城乡供水、防洪抢险、河道整治、水土保持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总数的25%,拥有水工模型、水利工程识图与绘图、水力学、供水等20余个实训室,实训操作电脑500余台套。建成施工三维仿真实训系统,并拥有水工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水利水电工程校内实训基地、乡愁湖土石坝枢纽实训基地和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水工综合实训中心(大禹馆)

校内水利水电实训基地

校内乡愁湖土石坝枢纽实训基地

主干课程水利工程识图绘图、水利工程测量、水力学、工程力学、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利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水泵及泵站水库调度及运行管理、水工建筑物检查与观测、水工建筑物养护与维修、水利工程信息化等。

专业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水利工程运行、调度、维护和管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应用专门人才。掌握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基本知识和技术,具备水资源分析与评价、水利水电规划、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与施工、建设项目管理、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等能力。

专业特色:立足于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煅炼,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以集体的智慧和努力,勇于探索,求实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形成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素养,培养生产第一线的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满足用人单位的“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上得来”的人才需求;打造良好的就业平台,实现人才培养与人才就业的良性互动。

智能节水实训

精心指导 全神贯注

精准观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水利水电工程、公路桥梁工程、土木工程等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管理单位、工程咨询单位等,从事工程项目管理、水库调度及运行管理、水工建筑物维护管理、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咨询等技术工作。

就业情况:我校与贵州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贵州黔水科研试验测试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澳华集团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黔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华禹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就业率稳居贵州同类院校前列,长期保持在98%以上。根据相关招聘企业信息反馈,学生在专业技能与道德修养方面表现良好,崇高的敬业精神展现了水院学子风采。

职业认证:学生在校期间,我院将组织职业资格及1+x课证融合资格认证,认证范围包括八大工种和八大员。具体如下:

八大工种:工程测量工、砼工、钢筋工、砌筑工、防水工、抹灰工、架子工、模板工。

八大员: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材料员、安全员、造价员、测量员、监理员。

发展前景:根据《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工作大纲(征求意见稿)》,以供水为主水库总库容占比小,遵义市、铜仁市和黔东南州未实现有大型水库,14个县未实现有中型水库投运,303个乡镇未实现有稳定水源。截至2019年底,列入“十三五”规划仍未开工的水库有566座,其中大型水库13座,中型水库105座,小型水库448座,且已投入运行的水利工程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不能正常发挥效益,水利人才需求空间较大。未来5年,贵州水利需大中专、本科、研究生人才30000人以上,仅仅一线水利施工管理、基层水利设施维护管理等各项人员也需近20000人,每年大中专水利人才缺口至少在3000人以上,所以该专业就业前景很好。

升学通道: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可直接推荐就读我省普通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学习。搭建升学立交桥,应届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统一考试,升入我省普通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学习,符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贵阳市宝山南路82号    邮政编码:550002    电话传真:0851-5938823、5923880    黔ICP备08001160号-1
招生就业办信箱:ssxzsb@sina.com.cn    技术支持:智政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