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水利工程方向)专业
日期:2020-05-0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专业简介:本专业设置于2007年,师资雄厚,专兼结合。有专职教师33人、校外兼职教师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3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比列为85%。培养能从事水利水电工造价、招投标文件编制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设有水利工程摄图与绘图、水工模型、水利工程造价、水利工程招投标等实训室等11个实训室及施工三维仿真系统、乡愁湖土石坝枢纽工程实训基地等3个校内实训基地和贵州三蒲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拥有校友邓阿孜造价大师工作室。

专业特色: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理念,通过“产教融合”推进项目化实训,课程组开发了适合本专业项目化教学的校本教材《水利工程造价》,提高岗位能力,采用“教、学、做、练”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职业能力。

学生参赛及获奖2017年至2020年学生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利工程造价项目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6个。

学生参加技能比赛获奖情况

荣誉墙

2020年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长江杯”技能大赛水利工程造价项目获二等奖

4961a65d-2ba1-4895-9d16-afdc2f52b40f.png 

2019年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巴渝杯”技能大赛水利工程造价项目获三等奖3个

5f50cca5-d026-40a2-b749-869f8df136a9.png 

8cf708db-5064-44b7-8584-2874b93d683c.png 

2017年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蜀水杯”技能大赛水利工程造价项目获三等奖3个

4119cd3b-dae4-45ab-840f-34c58fde7a6c.png 

d2853f50-7aeb-4969-b0c5-f19499845a6a.jpg



教学综合大楼

主干课程:本专业开设水利工程图绘制、水利工程图识读与工程量计算、水利工程测量、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利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水利工程概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工程造价综合实训、造价软件应用、水利工程招投标等主干课程。设有水利工程造价实训室、招投标实训室、识图与绘图实训室等专业技能实训室,共有计算机330台,能同时满足330人实训教学。

 造价实训室

招投标实训室

 识图与绘图实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熟练的职业技能以及可持续发展基础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掌握水利工程概算、预算、工程招投标、造价咨询、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技能,能满足水电工程建设生产一线和水利基层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造价方面工作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坚持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和教学内容,通过“产教融合”进行项目化实训,提高岗位能力,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职业能力。

水利青山软件实训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是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本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安排,都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应用为主要目标,打破按照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设课的惯例。在整个教学课程体系中,以专业技能为主要项目,每个项目彻底改变原有的教学课程体系。以项目为中心,设置多个技能模块。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建筑工程企业、监理单位、建设管理部门、工程咨询等单位工作,从事工程造价编制、工程预结算、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造价审计、招投标文件编制等技术工作。

就业情况:我校与贵州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就业率稳居贵州同类院校前列,并长期保持在98%以上。根据相关招聘企业信息反馈,学生在专业技能与道德修养方面表现良好,崇高的敬业精神展现了水院学子风采。

 职业认证:学生在校期间,我院将组织职业资格和1+x课证融合资格认证,认证范围包括八大工种和八大员。具体如下:

八大工种:工程测量工、砼工、钢筋工、砌筑工、防水工、抹灰工、架子工、模板工。

八大员:造价员、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材料员、安全员、测量员、监理员。

发展前景: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从规划到竣工都必须进行造价编制,包括投资估算、工程概算、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备自己的核心预算人员,所以对于造价这个行业来说前景很好。

升学通道: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可直接推荐就读我省普通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学习。应届毕业生可通过专升本统一考试,升入我省普通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学习,符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

就业情况:我院与省水投公司、四川锦瑞青山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水利实业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双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水利水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贵州智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开辟了稳定的就业渠道,就业率稳居贵州同类院校前列,长期保持在98%以上。

 


版权所有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贵阳市宝山南路82号    邮政编码:550002    电话传真:0851-5938823、5923880    黔ICP备08001160号-1
招生就业办信箱:ssxzsb@sina.com.cn    技术支持:智政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