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动态
分院新闻
不忘悲壮历史,胸怀复兴之志 ——水利工程系党总支开展12月道德讲堂活动
日期:2020-12-13 文章来源:水利工程系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以来,对30万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和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正成为国人传承历史记忆的自觉追求,化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又是一年“12.13”,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为了深切缅怀遇难同胞,唤起当代大学生对和平的向往和珍视,不忘悲壮历史,胸怀复兴之志,特举办本次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水利工程系党总支杨筑鸿老师主持,教师及学生代表共400余名参加,活动共有六个部分,分别为唱国歌、看视频、讲历史、诵经典、谈感想、送祝福,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道德讲堂活动拉开了帷幕。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在主持人杨筑鸿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观看了一则纪录片,一帧帧画面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南京城内杀戮的情景,不得使大家痛彻心扉,“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兽行暴虐,旷世未闻。同胞何辜,国难正殷。”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

 

 77be3ce0-4dac-482c-9d4a-6286dc8a842b.jpg


观看纪录片


接着,在讲历史环节,马毅老师通过讲解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再次唤醒了在场师生的记忆。无论死亡人数,还是行凶手段,南京大屠杀都堪称灭绝人性的反人类暴行,与奥斯维辛集中营纳粹大屠杀一样,成为法西斯带给人类巨大灾难的见证。


 

马毅老师讲解南京大屠杀历史


历史的回顾,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对和平的呼唤,柴华老师带领400名师生齐声诵读了《和平宣言》,用以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悼念和哀思,“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守护真相是一种责任,捍卫和平是一种使命,历史在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是需要维护的,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饰带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全场师生诵读《和平宣言》

 

 

送祝福


在最后的送祝福环节,马毅老师发表了感慨,他讲到,让我们将历史的记忆永久保存,铭记先辈经受的苦难与付出的牺牲,以发展自强护佑每一个中国人幸福且有尊严的生活,以励精图治使中华民族更加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遇难同胞献上最深切的哀思和最庄重的祭奠。

 

文字:杨筑鸿

审核:刘 丽 、


版权所有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贵阳市宝山南路82号    邮政编码:550002    电话传真:0851-5938823、5923880    黔ICP备08001160号-1
招生就业办信箱:ssxzsb@sina.com.cn    技术支持:智政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