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工动态】 疫情防控不放松,每日打卡不轻松

时间:2021-01-1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工战线的老师们一条心,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默默地付出着。

 

01制定防控方案

根据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黔水职院[2020]133号)精神和《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学生工作处制定了《2021年寒假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管理方案》。




8d8be50a-a99b-4b24-ad76-119af7d14fd8.png

50c8c4d4-dfd7-458d-8f74-e4a9d83fa8e0.png

《2021年寒假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管理方案》

 

02早布置,勤摸排

自学生放假离校以来,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为保证打卡工作有效落实、全员覆盖,12月29日下午学院副院长盛莉召开会议要求学生工作处牵头,四分院积极配合开展我院寒假疫情防控:包括线上打卡、每周线上主题班会、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

结合学生人数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确立了辅导员线上打卡监督责任制,将信息摸排工作“精准到人”。全院共138名辅导员每日00:00——16:00开始督促12115名在校学生在线填报信息并进行信息汇总;15:00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丽定时提醒五分院追踪平台未打卡学生;16:00导出信息,各分院组织辅导员追踪数据并检查是否存在异常情况,有时老师们为等待一个“平安”的回复,已到深夜。学院——分院——学院的信息反馈闭合流程每天都在水院如约“上演”。

在此过程中,学工战线教师们积极行动,甘于奉献,勇担重任,秉承着“一个学生不落,一个信息不错”的工匠精神,坚决做好学生打卡监督工作,守护学生健康。


d9440ca6-b94c-4f06-ba59-5a8ee071e491.jpg

盛莉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d29b8de3-84d0-4f69-8af0-636c6a3d2021.jpg

 

110ec605-278d-4b85-9f97-561288d84603.jpg

 



1b4b78c6-077b-40af-8294-682993a110ed.jpg

各分院布置监督学生疫情打卡通知截图


6da59fff-8209-4186-a2f8-be7d55242da3.jpg


老师们深夜处理异常情况


324faded-0e12-4a57-8335-3fe21d43ab91.jpg

40307be8-d44a-42f0-ad4a-3c1dd015668a.jpg

 bea0131c-f292-486e-97c3-325520a9dedf.jpg


a9f9166c-8147-4c90-a8cc-f7ca6247fbdd.jpg

 4ab2b5b8-d34f-404f-a206-ae05a740507d.jpg


老师们每晚深夜提醒同学们打卡

 

关爱先行,班级同心携手抗疫的“凝聚点”

“同学们,早上好!今天也要记得按时打卡!”土木工程分院李卓老师作为建工182班、建工192班、精准脱贫建工订单班三个班工173名同学的辅导员,针对部分同学遗漏打卡的情况,她与寝室长们一道,利用寝室为单位互相督促打卡,保证了信息上报全覆盖。“虽然同学们都是各自居家抗疫,但是同学之间相互关心、相互问候,更增加了同学之间的爱。”这是目前为止李老师的打卡监督工作重最大的感受。


0b77fd41-061a-434f-a98f-3df856986d47.jpg

 

李卓老师朋友圈截图

 

责任先行,严格执行学院任务的“带头人”

管理工程分院聂颖作为旅游191、黄平酒店2班71人的班主任,在每日完成自己的“健康打卡”后,在班级群里提醒同学们,要及时登陆打卡系统完成每天的健康信息上报。“我们是一个团队,而我是带头人,只有自己先做好,才能给学生做好表率,带领同学们脚踏实地完成每日‘打卡’任务。”


2ef7c3aa-b564-4e84-b173-3d8974619462.jpg

 


聂颖老师的朋友圈截图

 

担当先行,与水院学子一同做好细节的“质检员”

“大家要仔细核对个人信息,提高填报效率。”电力工程分院何佳忆老师作为智能181班、发电192班、发电201班共162名同学的辅导员,面对细碎、量大的工作内容,在整理班级上交的信息时,她都逐个仔细检查;针对信息有误的同学,她主动联系对接;面对个别同学的拖延,她耐心督促。“能把一件小事做好真的不简单”在何老师心中,她做的只是每天的一件工作上的小事,但只要对疫情防控有帮助,她就要尽全力配合学院做好。


166ae5ac-777e-44e2-bc93-5ab9949d42f3.jpg

 


何佳忆老师朋友圈截图

 

奉献先行,学院“抗疫战线”上分秒必争坚守到底的“奋斗者”

在班级的信息反馈闭环里,水利工程分院刘倩老师作为水工183班、水造183班、水务191班、水工205班四个班206名同学的辅导员,既是起点,又是终点。每天0点、1点、10点、12点、14点、15点、16点,她都在线上定时查看学生信息填报情况并进行点对点提醒,对于这样的付出,刘老师毫无怨言,在疫情防控中能作出自己的贡献感到无比荣幸。


ade1debd-b072-49dc-b2f4-22e13deafd0f.jpg

 

刘倩老师朋友圈截图

 

 

03疫情当前,大学生为什么要坚持“健康打卡?”

作为一名高校学管人员,最后我们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大学生“健康打卡”的那些事儿。

①“打卡”的目的是什么?

“打卡”不是目的,关心才是本意。其一,我们不是为了“打卡”而“打卡”,学院要求每位同学“打卡”,并通过辅导员掌握学生实时健康动态,这并不是为了好玩,更不是为了好看,而是想要知道,突发疫情下,你的身体健康是否受到威胁?你不在学校的日子里过得好不好?学院利用大数据手段,有利于精准掌握每位学生具体情况,以便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帮扶,比如为疫情所在地的学生进行情绪疏导,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

 

②“健康打卡”属于形式主义吗?

学院实行“健康打卡”是为了实时采集数据为决策动态提供依据。所以,这并不是处于功利心理做出的面子工程,它是有实行的需求和必要的。利用线上平台进行的“健康打卡”只是学院在特殊时期开展学生管理的一种方式,是大数据背景下的科学高效的方法。与此同时,教师、辅导员通过互联网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家校联络、心理咨询也已成为高效服务大学生的常态化手段。相信许多同学们也从中得到了暖意、收获了成长。在如此特殊的背景下,这不正是做“可爱、可信、可贵、可为”新青年的应有之义吗?

 

③我们要不要完成“打卡”?

我们的意见是:要按时保质完成“打卡”。很多事情是不能仅凭自己的喜好,或者按照自身获益多少来决定是否要做的。有时候理解和执行也是必要的,某种程度上我们应该把它理解为是一种意识。

比如使命意识。本次疫情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使“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除了医护人员外,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和各条战线的疫情一线工作者中,也有很多是“90后”。这些同龄人正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为疫情防控的战役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或许不能身赴一线抗疫,但能否在家中增强学习本领,主动抵制网络谣言,按时完成健康打卡,这些细微的小事不正是我们在“战疫”中经受考验,在“战疫”中茁壮成长的最好表现吗?各位同学,现在还没有到松懈之时,保质保量做好健康“打卡”,对于个人、对于家人、乃至对于整个国家,都依然有重大意义。

 

学工战线的老师们“率先出列”,展现了水院教师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当前,防疫控疫进入关键阶段,我院全体学管教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都愿作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不负信任、不负期待,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尚省言

图片:尚省言

审核:盛莉、刘丽